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9

《高技術移民公平法案》公平嗎?

最近,一項名為《高技術移民公平法案》(S.386)的提案引發了激烈爭議,S386提案由猶他州共和黨參議員Mike Lee在2019年2月7日提出。這份提案的姊妹版——HR.1044,由加州民主黨代表Lofgren Zoe提出,已經在今年7月10日被眾議院通過。

改革移民國別配額的提案


移民與國籍法(INA)第202(a)(2)條限制每年分配給每個國家在家屬和就業移民上的配額。具體來說,每個國家在各移民類別分配到的簽證名額不能超過7%。高技能移民法案提案旨在改變這一限制,提出將家屬移民的國別限制從7%提高到15%,還提出將就業移民的7%國別限制取消。具爭議性的就是關於取消就業移民國限的部分。

支持的聲音

這份提案獲得高科技公司的強烈支持,在眾議院大比數通過。支持者們認為國別限制對於一些像印度這樣有13億人口的大國來說並不公平。在現行的移民系統下,每個國家的簽證限額都是7%,不論人口多寡。這樣的分配使得印度等國家的申請人簽證排期十分漫長。由於美國科技工作者的短缺,加上印度對IT行業的持續重視以及政府的激勵,造就了一大批正在申請美國工作移民簽證的IT工作者。他們中的很多人已經育有子女並且在美國定居,但他們需要經過漫長的排期之後才能獲得綠卡。支持者們也承認該法案並不完美,令印度申請人受惠的同時亦導致其他國家的排期會相應變長。但是他們寧願現在就行動,因為更完美的法案可能會因為缺乏政治支持而永遠不會出現。同時他們也強調提案中包含的”無害“和過渡性條款可以保護現已在簽證排期中的申請人。

反對的聲音

反對者們認為,儘管該提案的名字含有“公平”二字,但這條法案對其他國家的申請者是不公平的。他們指出,現行的國別限額正是為了扭轉以前簽證名額系統對非歐洲國家的歧視而設定。反對者們也承認現在印度申請人漫長的排期時間不合理的並且需要作出改變。但是相比於將多數簽證名額都發給一個國家,他們更傾向於將現行140,000個就業移民簽證名額總數扎全面擴大。反對者們同時指出,儘管國別限額為7%,但現行的簽證制度已經將未用完的簽證名額進行了再次分配。舉例來說,在2007年至2017年間,有280,523個簽證名額發放給了印度申請者,這佔到了十年間20%的名額數量,遠遠超過7%的國限。最重要的是,反對者們認為該法案在未來十年裡會阻礙其他國家的高技術工作者以及其他領域(例如醫療、科研等)的工作者移民來美。

提案的現狀

這份提案七月份已經在眾議院通過,現在正在參議院等候議員投票。上周舉行了一致表決(unanimous consent)來決定這一提案是否能通過。議員Rand Paul在開始時阻止了一致表決,在提案加入了給外國護士特設的移民名額的修改後,他同意支持提案。但該提案還是由於弗吉尼亞議員Purdue在9月19日一致表決上的反對而仍未通過,後來亦因為新增加的護士工作移民簽證名額已改變主意。 但參議院在休會前仍未能一致表決同意通過S386。

此提案引起了公眾和媒體的廣泛關注。支持者和反對者正在努力遊說眾參議員,說客中也有不少華人。 據説伊州參議員Durbin可能會反對S386,所以成為遊說者的主要目標。

S.386現在正處於待定狀態。由於眾議院議長宣佈了對特朗普總統的正式彈劾調查,給當前的政治環境又加上了一層不確定因素。共和黨領導們已經表示強烈反對彈劾,白宮也會採取措施為總統辯護。兩黨之間的博弈很有可能會使得所有的立法程序速度減慢,對於該移民法案是否會通過還需靜觀其變。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