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February 12, 2013

全面移民改革法案之了解及應對(一)

隨著美國經濟的復甦和上年11月份大選之遠離,各方長期以來反复討論的全面移民改革的時機終於成熟了。儘管全面移民改革的法案很可能會遇到國會保守勢力的阻力,最近參院兩黨的幾個參議員还是走到了一起,其中包括前美國總統共和黨候選人約翰•麥凱恩,他們一同公佈了一項改革現有移民制度的計劃,旨在提供一套運作體系讓居住在美國的1100萬非法移民有獲得合法身份的機會。幾乎同時,白宮也宣布了自己的移民改革計劃。儘管各方的全面移民改革的具體細節尚不為人所知,但是通常都具备下列的要素和重點。

邊境安全
首先,每方都似乎同意,要實施全面移民改革,邊境安全是必要前提。自911恐怖襲擊和美國國土安全部成立以來,巨額資金和大量的資源已經投放在邊境安全上面,而現在它又要成為一個人人關注的話題。更多的高科技設備和系統將被投入使用,以強化我們邊境和入境口岸的安全。針對外國訪客,入境和簽證方面也可能會有新的要求。

拿合法身份易說難辦
媒體通常給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冠以“通向美國公民之路”或者“成為美國公民的途徑”。的確,如果該移民方案得以實施,部分非法移民將最終獲取美國公民的身份。但是,媒體沒有提及的是,“什麼時候”以及“如何”這些非法移民才可以如願以償。從現實角度來看,對大多數人而言,通向美國護照的道路將是漫長和曲折的。例如,為了申請身份合法化,申請人會被要求必須在某個特定日期之前進入美國。該規定的目的是阻止那些在改革法案公佈之後急於非法進入美國的人們。但是,那個特定日期無論定在何時,總有一部分人會落在排期之外。新的問題便出現了:我們該如何處理對待這部分人。另外,全面移民改革法案,除了有特定入境日期之外,通常還會使用“綠卡申請的標準來審核申請人。例如,那些有犯罪前科,包括犯有輕罪和酒後駕駛的人,就可能不符合申請的條件。同樣,有移民違規和身患傳染病的人士也沒有資格申請。

改革現有的移民系統
顯而易見的是,任何一個新的法案的出台都會要求非法移民重新排隊來得到獲取綠卡的機會。目前,很多優先類別的移民排期嚴重滯後,使人們必須經歷漫長的等待才能獲得移民簽證。令人欣慰的是,在討論全面移民改革法案的過程當中,改革現有的移民系統也被納入議事日程。例如,一個提案主張申請人的家屬(包括配偶和子女)不包括在移民簽證的規定數量之內,其結果是一個三口之家只佔一個簽證名額,而不是三個。再者,討論也涉及理工類碩士以上學歷擁有者直接獲得專門類別的簽證。這樣,非法移民將成為移民系統改革的直接受益者。

處罰僱傭非法移民的雇主
無論哪方提出全面移民改革法案,都會包含具体條款用来處罰僱傭非法移民的雇主。事實上,奧巴馬總統提出的法案更是詳細涉及該條款。有趣的是,尽管該條款已經在現有的法律法規中屢見不鮮,但由於政治和其他方面的考慮,執行力度時有鬆懈。解決的辦法是建立一套類似E-Verify的電腦識別系統,以使雇主遵守該條款。目前,該系統的使用是建立在雇主自願的基礎上,而新出台的全面移民改革法案可能會强制要求雇主採用該系統,用來核實僱員的身份。但是,任何新的調整都須平衡及考慮到改革對雇主帶來額外的財政和行政壓力,因為畢竟恢復經濟發展是我們國家的當務之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