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Sunday, November 13, 2016

特朗普的移民政策即將啟動

共和黨總統當選人特朗普將於明年一月正式就任總統。川普從一開始競選總統時,對當今歐巴馬政府的移民政策就有許多強烈的批評和主張。 因此當他當選成為下任美國總統的那一刻起,許多人已經開始擔心新總統的移民政策。但是目前還不明確有多少特朗普在競選時主張的移民政策將會在他上任後實際執行。

事實上,特朗普在發表當選勝利演說時已經軟化他的口氣並強調,他將成為“所有美國人的總統”,並將求同存異,尋求合作夥伴關係,而不是敵對和衝突。


以下是特朗普團隊推出的百日維新計劃中與移民相關的項目:

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築城牆
在特朗普所有的移民政策中,築牆是最有可能達成的。競選期間特朗普曾多次宣布,他打算在南部美墨邊境築牆以遏制非法移民。然而該計劃仍面臨許多包含執行,技術,法律和財務方面的困難。例如:牆面應該築多長和多高?有什麼安全保障措施實施?誰去支付築牆費用?墨西哥總統已經明白表示不會資助這個計劃。川普團隊曾提出將針對墨裔移民寄回母國的匯款課徵稅收以籌措築牆費用。在最新一個訪問中,特朗普已經透露他會接受在某些邊境地方建設籬笆。

中止「有恐佈活動傾向國家」國民移民來美國
此項政策是延續目前奧巴馬政府已在執行中的計劃。即在現今政策中,任何具有可疑背景的人一旦經由美國政府審查確認後,都會被拒絕核發簽證進入美國。

重新談判NAFTA或退出該協定
正如一些學者已經指出,如果美國單方面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將會引起巨大的漣漪效應。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係經由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等三國領導人共同協商談判,並由前後兩名美國總統參與整個協商過程。該協定業已獲得國會批准。經由該協定,數以萬計的專業人士得以自由在這三個國家工作。如果美國決定退出該協定將會重創許多企業並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因此重新談判和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條款是特朗普上任後比較可能採取的方式。

撤銷現有的移民方案包括 DACA
川普在競選之初即誓言要取消每一個“奧巴馬政府違憲發出的行政措施,備忘錄和命令”。因此,這可能包括2012年奧巴馬政府通過的「童年來美暫緩遞方案」(DACA)。透過這個方案使得超過百萬的人士得以暫時居留在美國並擁有合法的工作許可證。特朗普上任後,他將可以隨時停止該計畫。但目前仍不清楚的是他將如何處理現有數以百萬受益者。

取消所有聯邦政府對避難所城市的撥款資助
此項政策將會對許多大都市區的財政造成顯著影響。許多美國的主要城市包括西雅圖,紐約,芝加哥,洛杉磯,邁阿密等,都是所謂的「避難所城市」(Sanctuary Cities,庇護非法移民城市)。如果聯邦政府取消對這些城市的資助將會對該城市的社會福利政策造成莫大的影響。

遣返200多萬的犯罪非法移民: 對於拒絕接收其公民返國的國家,將取消其國民簽證入境美國
特朗普在競選之初曾表示將把所有居留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遞解出境。現在,特朗普的首要任務是先遣返2-300萬有犯罪記錄的非法移民。但事實上這只是奧巴馬政府移民政策的一個延續。很多人都不知道在歐巴馬政府時代即已破紀錄地遣返很多有犯罪紀錄的非法移民。

隨著特朗普就任新總統一職,他可以直接授權他的國務卿,取消拒絕接收其公民返國國家的簽證,例如伊朗,辛巴威,古巴等。

合法移民和高科技簽證
和華人切身相關的H-1B簽證和高科技簽證並不在特朗普的百日維新計畫中。川普對H-1B簽證計劃的立場目前尚未明確。許多觀察家(包括矽谷的CEO)相信鑑於特朗普的商業背景,他不太可能對高科技簽證計劃採取任何激烈的行動。對於合法移民簽證,川普曾說,他打算更新現有方案以加速合法移民,提高效率。

對於擔心移民身份現狀的讀者們,應儘早在移民政策發生任何變化之前採取行動。例如: 如果有資格,請立即申請美國公民身份,或儘早提出任何簽證和綠卡申請,或其他移民福利的申請。最重要的事,應隨時與你們的移民律師保持密切聯繫,以免損失自身的利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