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Monday, March 20, 2017

特朗普總統移民政策倾向擇優記點制 (“Merit-Based” System)

特朗普總統日前對國會發表的演說中對移民政策提出一項大原則,即對於尋求移民美國的他國公民,在審核時會優先擇取能夠在經濟上獨立的申請者。雖然特朗普並未在演說中提出具體方案,但他大力推崇加拿大及澳洲所採行的擇優記點(Merit-Based System)移民制度。如果特朗普政府日後提出的移民政策朝此方向前進,這將是對現行美國移民政策的一項重大改革。


根據移民政策研究所的報告指出, 2014年中,單是透過親屬移民取得美國合法永久居留權者就佔全美合法新移民總數的64%


現行的移民政策中,美國公民的配偶、子女、父母和兄弟姊妹都可以透過親屬移民取得合法居留美國的身份。綠卡持有人也可以為他們的配偶及孩子申請移民。



未來美國移民法案的中重要指標


阿肯色州的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於今年二月提出了一項移民法案,該法案建議將每年合法移民減少一半,即從現今每年約100萬人減少到約50萬人,並將美國移民制度導向特朗普總統所提出以擇優記點制為基礎的制度,大大減少沒有技能簽證而進入美國的外國人。根據科頓的法案,綠卡持有人可以繼續為他們的孩子和配偶申請親屬移民,但他們的父母將會被排除在外。該法案預料將會得到特朗普政府的支持


擇優記點制對亞洲國家利害參半


任何擇優政策預計會對亞洲國家有利。亞洲國家一般強調教育和技術培訓,居民的教育水平高, 在一般擇優記點制中可以佔優。 例如在STEM 科目上, 中國學生的評分都是名列前茅。

但另一方面來說,强调擇優記點制也意味著其它移民方案的削减。 亞洲國家文化是重視家庭觀念, 所以一路以來基於家屬移民方案移民來美的亞洲人不計其數。 如果特朗普政府收緊親屬移民,亞洲國家列如中,印度,臺灣,菲律賓 等,一定會大受影響。  


舊提案中的擇優記點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參議院在2013年亦提出一份移民改革法案Comprehensive Immigration Reform (CIR)” Bill,該法案雖最後未經簽署而不具備任何法律效力,但其法案內容中的就業移民改革和擇優記點制仍可供参考。以下節錄一些法案內容供讀者參考:


  • 勞工申請人的配偶和子女將不再佔用簽證名額
  • 所有就業優先類別也將免受年度簽證限制,包括EB-1A,特別能力外籍人士,EB-1B傑出研 員和教授,以及EB-1C跨國公司高管和管理人
  •  博士學位持有者和一些醫生也將免受簽證年度簽證。
  • 如申請人是具有來自認可的美國機構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或數學)領域的碩士學位(或更高),並且在相關領域就業,並且獲得的學位係在提交申請前五年,也免除簽證配額。
  •  在該法通過並頒布5年後,將建立一個類似於加拿大的擇優記點的簽證(MBV)制度,該制度將根據外國人的技能,教育,就業歷史,家庭關係,英語知識,商業活動,社區服務,在美國居住時間和原籍國給予不同的積分點數。一年中積分最高者,申請人將優先獲得綠卡。每年年度配額將是120,000份簽證,並且可能根據需求每年增加到25萬份簽證上限。

雖然上述改革尚未落實, 但對於已經有資格申請家屬移民的讀者們,還是建議您們儘早申請,以避免日後移民政策的不利改變。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