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Sunday, April 26, 2020

移民入境禁令出台,到底禁了誰?幫了誰?


白宮日前公佈了川普總統簽署的“暫停移民入境”行政命令。這項總統令的目的在於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保護飽受疫情影響的美國勞工市場,在經濟復甦期間暫停海外移民入境。

根據總統令,從2020年4月23日起,從海外國家向美國的移民將被暫停,為期六十天。根據此命令,在該行政命令施行50天之後,國土安全部(DHS)會與國務院(DOS)、勞工部(DOL)討論後向總統建議是否延長禁令時效。這一命令針對的是正在境外申請移民至美國成為永久性居民的人群,其中暫時沒有提到對其他非移民例如F-1、H-1B、L-1A、O等等簽證持有人或申請人作出入境限制。但這份命令留了一個尾巴,在最後提到政府會在總統令生效後的三十天內根據實際情況繼續考慮是否會對非移民簽證作出限制。

這份行政命令在還未被簽署的時候就已經在海外申請人以及境內移民社區掀起一陣波濤,大家都擔心自己的身份狀態會因此受到影響。但是這份命令雖然強硬但也不是“一刀切”,下面列出的是不受禁令限制的人群類型:

(1)在2020年4月23日之前已經獲得有效移民簽證的人;
(2)美國綠卡持有者;
(3)持有例如回美證(Advance Parole)、登機紙(Boarding Foil)、旅行信(Transporation Letter)等有效文件的人;
(4)美國公民的配偶;
(5)進入美國從事醫療行業、進行醫學研究或者提供其他抗擊COVID-19服務的外國人以及他們的配偶和21歲以下的子女;
(6)EB-5投資移民申請人;
(7)美國公民的子女或者準備認養的子女;
(8)美國軍人以及他們的配偶及子女;
(9)其他入境協助促進美國減輕犯罪或販運違法物品、維護美國國家利益的人。

同時該行政令不會影響到現在已經已身在美國的移民簽證申請人。換個角度想,海外移民簽證因為禁令停擺,意味著將會有更多的可用簽證數額。在美國境內的移民簽證和轉換身份申請(I-485)處理時間有可能會相應縮短, 這對在美國境内移民申請者有利。

那麼非移民簽證持有人需要因為這一總統令而擔憂嗎?命令暫時沒有對這類型人群作出限制,但如前文所述,政府部門會在命令生效後三十天內再探討是否需要為刺激經濟復甦作出進一步行動。因此, 在三十天之後很可能會有針對非移民簽證持有人的限制出台。有資格提交簽證申請(包括H-1B CAP 年限請願)的申請人應該立即提交申請,需要延長身份的申請人最好也盡快行動。

因為疫情的緣故,多地的美國領使館現在都已經暫停簽發簽證,這份行政命令的效果可能會不如預期。但川普未來的行政命令可能會涵蓋更多簽證類型,包括現在身在美國的簽證持有人。時間是影響各類移民申請的最重大的因素,因此外籍人士應該提前做好萬一限制更為森嚴的進一步打算。如果有疑問,應該立即向有經驗的移民律師尋求幫助。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