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September 9, 2020

突發!大批中國學生F-1簽證被取消




在今年5月,川普總統簽署了一項總統令,禁止“曾經與中國軍事建設機構有過關聯的中國研究生和訪問學者”進入美國。自從這項禁令從6月1日生效以來,一直有消息稱美國正計劃取消數千名中國學生及研究人員的簽證,以防他們竊取敏感的技術研究。除了禁止入境,總統令還敦促國務院(DOS)和國土安全部(DHS)通過撤銷已簽發的簽證來進一步保護美國的敏感科技和知識產權。

今天(9/9/2020),有一大群的中國學生報告自己收到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郵件,通知自己的簽證已經被取消(revoked)。給出的原因為大使館在簽發簽證後認為持簽人“並不符合獲取美國簽證的資格”,如果持簽人需要重新申請簽證,則需重新預約面簽。 

收到取消通知的學生或研究人員有的在美國境內,大部份已經因為疫情回到了中國且一直尚未回美。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征:都曾在被稱為“國防七子”或與這些學校類似或有關聯的“高風險”學校就讀過。更有些同學本科已在美國就讀,但似乎是因為高中是這些高校的附屬學校而被波及從而取消了學生簽證。

由此看來,相關部門已經根據總統令來大規模地展開行動。那麼簽證被取消,這些學生和研究人員還能繼續完成學業和研究嗎?現在身在美國的同學是否因此需要離開美國?

首先我們應該明晰簽證(Visa)和身份狀態(Status)的區別。簽證是一個入境許可,是貼在護照上的一個戳,而身份狀態則是一個外國人入境美國之後可以有效停留的基礎。外國學生在拿到F-1簽證入境美國之後,只要按照規定維持學業,按時上課,保持成績,那麼在學業結束前他都能以F-1的身份狀態繼續在美國停留,無論該同學護照上的F-1簽證是否還在有效期內。

換言之,如果今天簽證被取消的同學已經身在美國,在按規定繼續學業的情況下,他們的F-1身份狀態依然合法。但是簽證被取消後,這部分同學一旦離開美國,必須要先到使領館申請新的簽證才能再次入境。而現在身在境外的同學,如果想要回美,則需要先與使領館預約,重新申請簽證。

雖然現在已經入境美國的同學身份狀態暫時不會因為簽證被取消而受到負面影響,但相關部門在之後有可能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不過截止至現在,還未有在美國境內的中國學生因這一行動而收到SEVIS被終結的通知或遞解令的報告。DOS這次簡單粗暴的大規模行動的目標更像是現在身在海外的小夥伴。由於疫情的影響,使領館短期內仍未恢復正常服務,加上這一簽證被取消的歷史,這部分學生要再次申請簽證回美並非一件易事。

受到此次行動影響的學生和研究人員,無論是在境內還是境外,如果對自己的身份狀態或簽證有疑慮或擔憂,都應該盡早咨詢學校的DSO或者有經驗的移民律師,以採取相應措施以及製訂應急計劃。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