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June 10, 2020

中國STEM生將被禁止入境?

川普總統在2020年5月29日簽發了一項行政命令,禁止曾經與中國軍事建設機構有過關聯的中國研究生和訪問學者進入美國。這項政策將於2020年6月1日開始實行。

這項行政命令旨在阻止中國學生和學者以F-1(學生)或J-1(學術交流人士)簽證在美國攻讀研究生和進行研究。其中包括例外,譬如來美進行本科學習的中國學生不受該行政命令的限制。不受行政命令限制的還有從未在支持或實施“軍民融合戰略”的機構工作、學習或研究過的中國學生及學者。行政命令中將該戰略定義為:“中國實施的,或應中國要求而實施的取得並轉移外國技術,尤其是核心和新興技術,將其融入並提高中國軍事建設的戰略。”

這份行政命令沒有特別指明會涵蓋哪所中國大學或機構,而是將如何執行政策的權力留給了國務院(DOS)和國土安全部(DHS)。這意味著來自中國的學生和研究學者在F或J簽證申請階段,尤其是針對理工科(STEM)專業的申請,將有可能面臨更長的行政審查時間或者是更高的拒絕幾率。

除了禁止入境之外,這份行政命令還指示DOS和DHS通過撤銷已簽發的簽證來進一步保護美國的敏感科技和知識產權。根據移民與國際法第221(i)條規定,在簽證持有人有“不被允許入境(inadmissibility)”的隱患時,國務院有權力直接撤銷簽證。在此基礎上,這份命令敦促國務院應該將現在持有F或J簽證在美國境內,又符合禁止入境要求的中國學生和研究學者的簽證撤銷。

簽證的撤銷會對這些學生的國際旅行造成影響。如果一位學生在簽證被撤銷後離開美國,那麼他在再次入境時必須申請一個新簽證。對於不進行國際旅行的學生和研究學者來說,簽證的撤銷不意味著他們居留在美的權限也被撤銷。在有效保持身份狀態的情況下,這些學生和研究人員可以繼續留在美國。但是對於在境內被撤銷簽證的學生和學者,有關部門有可能會同時發出請他們在一定期間內離境的通知。由於如何實施這一新政策的細節仍然未知,我們還需要靜觀其變。

在行政命令生效(2020年6月1日)之後的六十天內,DOS和DHS會審查各個非移民和移民項目,並且向總統作出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措施限制更多類別的人的建議。因此,外國人尤其是來自中國的人仕,應該採取措施制定相應的應急計劃。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