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開學了!符合條件的海外學生可免面簽



隨著開學季的到來,拜登政府進一步放寬了對國際學生、研究人員和交換學者的簽證限制。國務院在2021年9月14日宣佈從現在起到2021年底,海外使領館會免除一部分國際學生簽證的申請人的面簽要求,其中包括學生、教授、研究學者、短期學者及專家等等。

其中可以適用免除面簽要求的人群如下

  • 以前申請過美國簽證(不限種類)且從未被拒簽,並且沒有明顯或者可預見的不合資格獲得美國簽證的情況的 F、M 及學習類J簽證申請人;
  • 首次簽證但身為加入了免簽計劃(Visa Waiver Program)國家的公民或國民且沒有明顯或可預見的不合資格獲得美國簽證的情況的申請人;
  • 來自沒有加入免簽計劃的國家,但在十四歲之前獲得過美國簽證的申請人可能需要提交本人生物信息(指紋),但仍然有機會被批准免除面試要求。

在此之前,國務院已經宣佈來自受地域性旅行禁令影響的33個國家的F、M及學習類J簽證申請者符合國際利益例外(NIE)。因此國際學生已經不在總統旅行禁令的禁入行列。

申請新的 F-1和 M-1簽證的學生仍然需要通過當地美國使領館進行申請。國務院已經重申,F和M簽證學生自動符合國際利益豁免因而可以不受旅行禁令限制地前往美國,但J-1簽證申請人在行前仍然需要聯繫當地使領館申請國際利益豁免。

早在三月,國務院已經將原本適用於非移民簽證的免面簽時長從12個月延長到了48個月。這項延期現在仍然有效,適用於申請與先前獲得的簽證同類型的非移民簽證申請人。

另外拜登政府也在日前宣佈,他們計劃在11月上旬取消面向所有旅行者的地域旅行禁令,轉而要求旅行者提供疫苗接種記錄和入境前三天內的Covid-19陰性檢測結果以作其是否能入境美國的衡量。這項計劃的具體要求將會在接下來的數周內釋出。

面簽要求的放寬無疑是對準備前往美國參加秋季學期的學生和研究人員們的一個好消息,但是其實際施行還是要看當地使領館的具體適用。有些使領館允許申請人在申請面試之前就可申請NIE,但一些使領館,則是要求申請人在申請簽證的同時才可進行NIE申請,如果NIE被拒,那麼簽證申請也會被拒。所以在進行簽證申請之前,申請人最好還是先與當地使領館聯繫以確定他們的具體要求。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致電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