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May 28, 2019

如何申請美國簽證?

“我怎麼能申請美國簽證?”這是我們移民律師經常收到的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看似簡單,但是答案卻比想象中複雜。很多人在問這個問題時都希望得到一個流程式申請過程的套路。但是簽證申請實際上十分複雜,並非是流程式的申請套路就可以解決。

現行的移民法由法典、法規、判例法、行政部門的備忘錄及政策等等交織而成,同時受到了過去數十年的政治和經濟影響,相當混亂和複雜。本文僅提供有關美國簽證制度的一些基本信息。 若是需要評估申請人是否有資格獲得美國簽證,則需要通過對其個人信息和背景進行個案分析。

要申請哪一類型的簽證?

申請簽證的第一步是確定哪一類型的簽證適用於自己。美國簽證分為兩大類——移民簽證及非移民簽證。非移民簽證面向在美國短期停留的人仕,例如使用B-1簽證的商務旅者、使用B-2簽證的觀光旅者;F-1簽證用於學術研究;K-1簽證針對美國公民的未婚夫(妻);另外還有提供給專業工作者的H-1B簽證以及給跨國公司轉職者的L-1簽證;若外國人想要在美國從事宗教工作則是適用R-1簽證。申請非移民簽證,通常需要申請者證明自己只是在美國短期停留。每個簽證類別都有自己特定的法律要求。而移民簽證則是發給意欲來美成為永久性居民的外國人。移民簽證的申請人很大部分由家屬移民及就業移民構成。

非移民簽證

一般而言,非移民簽證都由海外的美國使領館處理。每個使領館處理非移民簽證的速度和所需時間並不統一,視乎所申請的簽證類型和使領館當前的工作量。申請人在申請非移民簽證時必須填寫DS160表格及提供足夠的支持文件。以F-1學生簽證為例,申請人需要提供學術資格以及經濟支持的文件,另外還需要一定的文件證明本人與母國的密切聯繫。非移民簽證拒簽的幾率並不統一,視乎簽證的類型、申請人背景及使領館位置等等。申請人被拒簽後,如果能夠提供文件證明導致簽證的原因已不復存在,他們可以再次申請簽證。

移民簽證

比起非移民簽證,申請移民簽證則是一個更為漫長和複雜的過程。獲得移民簽證後,該簽證持有人可以在入境美國後獲得綠卡(永久性居留資格)。如前文所述,申請人一般可以通過家屬或者就業關係作為基礎申請移民簽證。

根據現行政策(在特朗普政府下可能會隨時有變),美國公民可以為自己的配偶、子女、父母以及兄弟姐妹提出移民至美國的申請。綠卡持有者則可以為自己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已成年的未婚子女提出移民申請。申請處理的時間根據簽證類別和國家類別頗有不同。

另外,美國僱主可以為外國人提供一個永久工作的機會。為了保護美國本土工人權利,這類型的移民申請法律要求十分複雜。申請者也可以基於自己特殊或者傑出的技能、知識、教育水平、才能以及其他背景自己申請綠卡。如果申請人希望採用這種方式,那麼在申請開始前必須經由有經驗的移民律師對其資格和背景作一個詳盡的分析。大部分的移民申請類別的處理時間都由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每月發佈的簽證公告(Visa Bulletin)而定。

在美國境內申請美國簽證

如果一個外國人已經持有合法簽證入境美國,那麼他是否能夠在美國境內轉換成另一種簽證身份或者申請綠卡呢?答案是可行的,但是首先申請人必須滿足所有的法律要求。一般來說,申請人首先必須維持自己在美國的合法身份。違反簽證身份狀態的後果十分嚴重,若外國人在簽證過期後仍非法滯留在美,或者在沒有工作許可的情況下非法工作,他們的身份狀態可能會被取消,違規的人甚至可能會被遞解出境並禁止返回美國。

寫在最後

美國的移民法規和政策都在不時變化,申請美國簽證就像在法律和規則構成的迷宮裡面航行。例如,特朗普政府剛剛提案了一個以績效為基礎的移民制度,強調移民申請人的資格和技能。同時政府也有意取消多元化移民簽證(Diversity Visa Program),這個簽證計劃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是簽證抽籤(Visa Lottery)。另外亦提出大量減少家屬移民簽證數量。雖然該計劃很大機會不會被國會全數採納,但是這些動向體現了獲得第一手資料在簽證申請過程中的重要性。

最後,如果想要增加美國簽證申請的成功率,申請人必須留意最新的信息,準備好足夠的資料以及在適當的時候及時尋求移民律師的專業意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