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April 7, 2020

應對疫情——如何保持簽證身份狀態


對於很多現正在美國境內的外國人來說,新冠状病毒(COVID-19)不僅給他們帶來了健康和安全方面的憂慮,更讓他們開始擔憂起自己的移民和簽證狀態。例如,我們的一位客戶就遭遇了離境航班因疫情“被砍”的狀況:她原定於四月末回國的航班因為政府的旅行禁令被取消,即使她盡力去尋找,但最早只能訂到五月中旬的一班飛機,但她的簽證卻即將在五月初過期。該客戶擔心如果逾期停留到五月中旬,會對她以後的簽證申請造成不良影響。

非常時期仍要注意遵守法律規定
各個國家的旅行禁令和航空公司航班的取消已經打亂了不少在美的旅客、學生和工作者的旅行計劃。公司和學校的關閉更令無數的留學生和H-1B簽證工作者保持身份學習和工作難上加難。但是即使情況嚴峻,持非移民簽證的在美人士依然要注意盡量遵守有關自己身份狀態的相關規定。一般來說,在國務院(DHS)沒有公告特殊時期的豁免規定前,移民法規的各項規定依舊按原定生效。

部分法規有所放鬆
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處(USCIS)為了應對疫情已經宣佈了幾項臨時政策改動,其中包括延長部分申請人回應證據補件(RFE)和拒絕意向通知(NOID)的回復時間——收到2020年3月1日至5月1日期間發出的RFE或NOID的申請人可以有更長的準備回應時間。至於移民局服務中心的面對面服務,USCIS先是宣佈免除申請人因為生病而缺席預約的不良後果,而後宣佈取消所有的常規面對面服務和預約直至5月3日。

USCIS亦已宣布,針對COVID-19進行必要的醫學治療,測試和預防所獲得的公共利益將不計入申請人公共負擔的數目內, 不會影響將來的申請包括綠卡申請。

美國移民律師協會(AILA)已提起訴訟,要求DHS和USCIS暫停計算包括轉換和延長身份在內的所有移民申請的截止日期,以及延長所有就業許可(EAD)直至疫情結束。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法院作出決定之前,所有的規章運行仍按原定生效。

如果實在不得已違規,該怎麼辦?
疫情當前,有人即使是盡了各種努力但仍然不得已違反了移民法規的相關規定。像我們的客戶一樣,有不少旅客或者留學生因為各種旅行禁令而無法在他們的身份狀態過期前及時離境或回美。如果遭遇這種情況,我們的建議是對各類超出自己控制範圍導致影響身份狀態的事件和相關文件做好記載和收集。例如應該保存好航班信息、預訂的確認信息、航空公司的航班取消通知、政府發出的旅行禁令等等。留學生應該通過書面方式及時向學校的DSO更新有關自己身份狀態的更新或者相關問題。另外針對身份的不同,也應保存好上課方式轉為網絡授課(F-1學生)或者在家辦公(H-1B)的通知文件。

將來在進行各類移民或簽證申請時,這些文件可以用於解釋為何在美停留期間沒有遵守相關移民法規。例如法律規定,F-1學生若沒有在學習計劃結束的60天寬限期內及時離境,他以後的簽證申請很可能因此被拒絕。如果出現這種情況,那麼他可以出示如航班預訂信息、航空公司取消通知等等文件來表示自己並不是有意在美逾期停留。

不要輕信謠言
為了應對疫情,美國政府的各類政策變化迅速,在美的外國人應該注意留心及時更新正確信息。在疫情爆發之後,網絡上無數謠言滿天飛,很多騙子也在趁此機會利用社會尤其是移民群體的恐懼和信息不對稱來欺騙民眾。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甄別,如有疑問,最好是迅速向有經驗的持牌移民律師尋求建議和指引。


(司徒百良律師事務所將會持續關注政策變化,及時與大家分享相關資訊。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