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October 6, 2020

黨員身份成為申請綠卡的阻礙?

 


正在申請或者想要申請美國綠卡的人請注意:申請人過去在其他國家的黨員身份有可能會對綠卡申請造成影響。綠卡申請人可能會因為一系列不可入境的理由(Grounds of Inadmissibility)而無法獲得綠卡,其中之一是他們是或曾是極權主義黨派(Totalitarian Party)的成員,其中包括共產黨。這條規定雖然由來已久,但移民局在10月2日更新的政策指南再次強調和細化了這一規定的執行。

根據移民與國籍法第212節(a)(3)(D)條,共產黨或極權主義黨派的黨員身份會令申請人失去入境美國的資格。對於很多來自中國的申請人來說,這可能會成為申請綠卡過程中的大問題。在這些身為政黨成員的申請人中,一部分人是自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而另一部分人可能是為了穩固工作機會或者獲得社會福利等等原因而入黨。對於很多黨員來說,入黨之後除了要按月繳納黨費,他們的生活仍與其他群眾一般。那麼這部分申請人也要被禁止申請綠卡嗎?

雖然黨員身份是會導致綠卡被拒的一個原因,但是美國移民法認為一個人的黨員身份並不一定意味著他對這個黨派價值觀的認同。因此這條由於極權主義黨派成員身份而不被接受入境的規定也有幾個例外。

其中一個例外是黨員身份並非自願 (involuntary),例如在該申請人在沒有被知會或者沒有同意的情況下就“被入黨”。若申請人在16歲就已加入政黨,法規會對16歲前的入黨時長忽略不計。同樣的,為了獲得生活必需品(糧食配給等等)而入黨也是例外情況之一。 

有些黨員可能是受到巨大的壓力或者被以不入黨的後果作威脅而加入政黨,這樣的情況下,申請人也可以主張自己的黨員身份是非自願的。

法規的另一個例外是,申請人最遲在遞交申請的兩年前就已經沒有再維持黨員身份。如果申請人的所屬政黨同時也是國家領導政黨(例如中國共產黨),該申請人最遲要在遞交綠卡申請的5年前就終止黨員身份。

同時美國最高法院(U.S. Supreme Court)也有判例(Rowoldt訴Perfetto案)指出,申請人的極權政黨成員身份“無意義(not meaningful)”也是例外之一。該判例指出沒有作出過任何政治影響的黨員可以因為黨員身份“無意義”而被允許獲得綠卡。這意味著如果一個政黨成員不理解或者不真正認同所屬政黨的政治和意識形態理念,那麼他作為黨員只不過是一個形式上的身份。在這種情況下,申請人不應由於僅僅參與了政黨而受到移民法規的禁止。

一些申請人出於家庭團聚的目的而申請綠卡,卻因他們過去的黨員身份而無法如願。這時候如果申請人是美國公民的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兄弟姐妹,他們就有可能可以通過豁免(waiver)而獲得綠卡。同樣的,永久性居民的配偶和子女也能申請這樣的豁免。出於人道主義,或者在符合公眾利益的情況下,美國政府有可能會同意這部分原本有不可入境理由的申請人獲得綠卡,以實現家庭團聚。另外,獲得豁免的另一個要求是申請人不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

除了要求申請人申請豁免,有些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中心當地辦事處(USCIS field office)還會要求申請人提供自己與極權主義或者共產主義國家間已不存在關聯的證據。這些證據可能包括家庭和財產的關聯。雖然法規中沒有明文規定這些證據是申請必須的,但這是USCIS在裁量豁免申請通過與否時可以酌情考慮的因素。

涉及到不可入境理由的申請都有一定的複雜性,需要對申請的事實和法律因素都進行深度剖析。如果申請人在過去曾參與過極權主義或者共產主義政黨,在遞交綠卡申請前應該先咨詢有經驗的移民律師,準備好申請文件,審慎對待申請。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