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November 30, 2021

H-1B“海底撈”仍未上岸,該怎麼辦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USCIS在上週五進行了針對2022財年H-1B的第三次抽籤。有不少幸運兒經過數抽不中之後終於被幸運之神眷顧,但還是有相當一部分國際學生仍然沒有上岸。其中一部分學生的OPT實習期可能已經用盡,一部分人可能還有申請或者使用剩餘STEM OPT實習期的機會。但他們也許有著相同的煩惱——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首先,取得了STEM學位的國際學生如果合乎STEM OPT延期資格,就應該在規定時間內馬上遞交延期申請。截至今日為止,為期24個月的STEM延期仍然有效。僱主需要加入聯邦的在線認證計劃(eVerify)才能聘請持STEM OPT的職員。有STEM OPT職員的僱主還需要為該學生職員制定正式的培訓計劃。 按時提交了OPT延期申請的申請人的工作許可(EAD)將會得到180天的自動延長。但是STEM OPT的延期申請一定要在普通OPT過期之前被遞交至移民局。為了方便學生遞交OPT申請,移民局還開通了網上遞交的通道。

當外國學生的OPT身份結束之後,他們一般會有為期60天的寬限期(grace period)。除非有僱主為該學生提交了H-1B申請,否則國際學生必須在寬限期用完后離開美國。

根據以往年額延期(cap-gap extension)的規則,如果學生在4月1日后有正在審理的H-1B申請,同時其OPT身份會在4月1日至同年10月1日之間結束。該學生的工作許可將會被自動延長到同年的9月30日。如果該學生的H-1B申請是在其60 天寬限期內被提交,那麼他只能夠在美停留但不能合法工作。但由於這次的第三抽是在2022財年開始(2021年10月1日)之後才進行,遞交H-1B申請的時間段為2021年11月22日至2022年2月23日。因此上述有關工作許可自動延長的年額延期可能已經不能適用。

第三抽被抽中的同學如果在僱主還未遞交申請時OPT身份就已結束,應該停止工作盡快離境,在申請被批准後再用H-1B簽證入境。遞交申請在美國境內轉換成為B-2旅行者,或者暫時返回校園繼續學習也是可考慮的選項。如果選擇回歸校園,學生要注意慎重選擇以及慎用CPT等等在校工作許可。

如果同學的OPT身份在僱主遞交H-1B申請之後,等待審理的過程中結束,那麼其也必須停止工作,但可以合法繼續留在美國等候申請結果。

現在由於法律標準的收緊、大量發放的證據補件要求(RFE)等等的原因,H-1B的審理時間可能會被拖長。僱主或者學生都可以考慮使用特快審理服務(premium processing services)以期盡快得到申請結果。

不論如何選擇,外國學生們都必須提前開始計劃和準備,不要等到最後一刻再開始行動。如果對身份狀態和申請有疑問,請立即聯繫有經驗的移民律師作咨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