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April 27, 2021

中國F-1/M-1學生不再受地域性旅行禁令限制


好消息,在8月1日或之後開課的外國學生可以直飛美國不受地域禁令限制!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已經持續了一年有餘,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因此發生了不小的改變。隨著疫苗逐步開始普及,針對疫情的各類特殊規定都開始逐漸放寬。國務院(Department of State) 在4月26日宣佈來自中國、伊朗、巴西、南非、申根地區、英國及愛爾蘭的F-1、M-1、一部分J 簽證交換學者及記者被歸類為國家利益例外(National Interest Exceptions)之一,從而可以不受地域性旅行禁令的限制申請簽證赴美。其中F-1和M-1學生需要滿足開學日在8月1日或之後這一條件。

從去年一月開始,美國政府陸續發佈了不同行政令來應對新冠肺炎,其中包括禁止在入境前兩周內造訪過中國的持移民或非移民簽證的外國人入境美國、限制H-1B、L-1等工作簽證人仕入境及暫停海外移民入境等等,這些旅行禁令對於海內外在美國生活或準備赴美的人員都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隨著疫苗的普及,各個旅行禁令的豁免範圍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擴大,其中針對持移民簽證或非移民工作簽證入境人員的旅行禁令已經於今年三月過期而不再生效。但是地域性旅行禁令由於沒有過期日也沒有被拜登政府宣告停止而仍在生效中,也由於旅行禁令的國家利益豁免並沒有覆蓋到這些地域性禁令,在這些地區生活或者在入境前一定時間內造訪過這些地區的旅客的赴美仍然十分困難。

以中國為例,即使申請人滿足其他類型的國家利益豁免條件,但由於其在中國生活或者在入境美國前14天內曾造訪過中國,受限於地域性旅行禁令,這個申請人仍然不能在大使館獲得赴美的簽證。如果要申請美簽,唯一的途徑是到第三國停留超過14天之後再在當地美國大使館預約申請簽證。中國學生通常要繞道新加坡、柬埔寨、墨西哥等等國家才能申請到簽證回美,這樣一來旅行的支出大大增加,而且申請人還要擔心面試預約會否出現問題或者簽證需要進行行政審查(Administrative processing)等等問題,旅程的不確定性直線上升。

在地域性旅行禁令豁免範圍擴大後,開學日在2021年8月1日或之後的F-1及M-1學生自動滿足豁免條件,無需向大使館另外申請國家利益豁免,這意味著即使這些學生身在受這些旅行禁令影響的國家,也可以直接在當地申請簽證而不用再繞道第三國。這些學生可以在課程開始前30日內入境美國。

由於疫情的不確定性,這些有關移民和入境的規定隨時可能會更改,但是對於海外學生來說現在暫時可以鬆一口氣了。隨著美國境內大學逐漸恢復面授課,海外學生們應該積極聯繫學校的DSO確實開課時間,以及聯繫當地使領館確認簽證服務時間以盡早做出赴美安排。如果對入境政策有任何的疑問,最好盡快聯繫有經驗的移民律師解惑。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跟本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