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June 7, 2023

你的庇護申請可信度高嗎?

每年,美國移民局都會收到成千上萬的從他國來美尋求庇護的申請,但是根據歷年政策的不同,最終被批准的申請平均只佔總數的三到四成。庇護申請被拒的其中一個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缺乏可信度。

可信度是庇護申請非常重要的基石。首先,大部分庇護申請人無法在申請中提交足夠份量的證據來作為支持。當申請人實是為了躲避迫害而逃離母國時,確實也不大可能帶著大量的證據文件隨行。第二,迫害者不會與申請人合作提供任何將申請人定罪的證據。最後,如果申請人對自己經歷的描述沒有可信度,那麼整個庇護申請也將毫無基礎可言。如果申請人講述的內容裡面有讓人難以信服的部分,那麼審查人員很可能會得出整個故事是虛構的結論。

但是在很多申請中,由於文化差異、翻譯的準確度或是申請準備的充足程度,申請的可信度確實難以評判。

舉一個現實的案例,在最近一個第九巡迴法庭的判決(Dong v. Garland, 10/19/22)中,法庭就確認了移民法官對申請可信度做出的判決。該案例中,申請人以信仰迫害為基礎遞交了庇護申請。他在申請文書中提到,他在一次拘留中受到政府的拷問。但是在法庭上,他作證自己曾經受過兩次拷問。在庭審中,移民法官還發現申請人舉止可疑。申請人被提問後停頓了十秒才回答有關這個遺漏的問題,同時改變了自己對此的解釋。另一個不一致的地方來自於申請人自述所受的傷痛。在文書中,申請人提到他因為警察對他的毆打而感到“疼痛”,但在庭審作證時,他說自己胸部受傷。當被問到為什麼沒有就醫時,他回答警察不允許。移民法官繼續進一步問申請人,警察是不允許他向他人提及自己受到毆打還是不允許他就醫。申請人回答警察要求自己不能告訴別人有關毆打的事情。移民法官由此認為申請人對就醫方面作出的供述不夠誠實。最後,申請人出示了自己的戶口本複印件並且陳述其母親在其離開後將戶口本原件交給了當地的公公證部門。因為戶口本登記的是申請人本人而非其母親的名字,移民法官再次就這一證據對申請的可信度作出了負面的評判。

雖然我們無從得知上述案例中的申請人所述是否屬實,但是我們能夠理解申請中為什麼會出現這些不一致的狀況。例如,庇護申請的準備人可能在準備申請材料時沒有跟申請人確認清楚所有細節,從而在文書中遺漏了第一次拷問。因為每個人對疼痛的忍受程度不一,申請的個人陳述中只提到感到“疼痛”,並不代表申請人沒有受到實際的傷害。另外,申請人說警察不允許他提及自己被打的事情而不是直接不允許他去求醫,這兩者並不矛盾。不被允許向他人提及被打的經過,那麼申請人去就醫時也無法給醫生合理解釋自己如何受傷。關於戶口本,眾所周知,在很多國家,政府都接受家屬代辦民事文件。

可信度是美國庇護申請成功的重要基礎。庇護一向都是虛假申請的重災區,但是即使申請人經歷真實,但是提交一份有可信度的申請仍然是重中之重。要提出一份能令移民法官信服的申請,申請人必須審慎選擇幫忙準備申請的律師或者其他人。如果有疑問,最好是聯繫有經驗的移民律師進行咨詢以釐清情況,準備一份有力的申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