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June 28, 2017

因虛報事實而喪失公民身份

 馬斯蘭賈克夫人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時作了虛假的聲明。 她的申請當時獲得批准,而且最終成為入籍美國公民。 若干年後,根據這些不正確的聲明,美國政府開始採取法律行動要剝奪她的公民身份。在她的辯護中,馬斯蘭賈克夫人認為,除非當時她的虛假聲明造成政府決定給予她難民身份的決定,否則剝奪她的公民身份是不合理。 美國最高法院同意她的論點。 

1998年,馬斯蘭賈克夫人及其丈夫是塞爾維亞人,在波斯尼亞和塞爾維亞的戰爭期間他們住在波斯尼亞。 她因家庭害怕受迫害而申請庇護,並表示丈夫沒有在波斯尼亞 - 塞爾維亞軍隊軍隊服過役。 基於她的庇護申請,她成為美國的永久居民。 隨後,國土安全部發現丈夫曾經在波斯尼亞 - 塞爾維亞軍隊服役,並起訴他作虛假聲明。 馬斯蘭賈克夫人立即申請入籍,並獲得了公民身份。 她在丈夫的庭審中作證,並承認當她說丈夫沒有在波斯尼亞 - 塞爾維亞軍隊軍隊服役的時候是說謊。

美國政府對馬斯蘭賈克夫人進行了這些虛假聲明的起訴,並剝奪了她的公民身份。 她向聯邦第六上訴法院提出上訴,認為她應該被允許保留她的公民身份,因為她所作出的不誠實的證供對她的庇護要求是無關緊要的 - 她申請原因是恐懼穆斯林的迫害。 第六巡迴法庭確認了下級法院的裁決,認為任何虛假聲明都足以支持根據相關的聯邦法規[18 USC§1425(a)]進行剝奪公民身份。

馬斯蘭賈克夫人向美國最高法院提出了上訴,最高法院站在她的一方。最高法院以最自然的方式來理解法例,認為使用任何虛假聲明而剝奪公民身份,必須是具有實質因果的關係促成公民的批准。 換句話說,根據§1425(a),虛假聲明和最終拿到公民身份之間必須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才可以作爲剝奪某人公民身份 的理由。 而是否有這樣的因果關係應由陪審團決定。

在馬斯蘭賈克夫人訴訟期間,陪審團的指示是如果她做出了任何不實的聲明,都足夠令她喪失公民身份。因此,最高法院撤銷了第六巡迴法庭的決定,並將案件還押給下級地方法院,向陪審團提供適當的指示。

最高法院的裁決在對需要起訴虛假聲明的與入籍公民的權利之間進行了平衡考核, 並保護歸化公民的權利。剝奪公民身份必須基於重大和相關的理由,而不僅是入籍過程中的任何非法行為。 應該指出是,馬斯蘭賈克夫人最後可能仍然會失去公民身份。陪審團可以得出結論,她的庇護申請得到批准是部份基於她丈夫逃避軍役的虛假證詞。假若如此,她的虛假聲明在庇護決定中是具有實質因果的關係,根據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 她將被剝奪公民身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