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Friday, May 10, 2019

「掛靠」公司 - 中國留學生的陷阱: Findream LLC



很多留學生最近都有耳聞,一家位於加州名為Findream LLC的公司最近因為涉嫌簽證詐欺而被政府關閉,相關人員也相繼被逮捕以及起訴。為什麼這家公司會受到這樣的指控呢?原因是這是一家不合法的掛靠公司。


畢業後實習期工作
根據法規,國際學生在完成學業後能夠申請為期12個月的畢業後實習期(post-completion OPT)。在12個月的實習期完結後,持有STEM學位的學生還可以申請為期24個月的延長。相關法規只允許學生在普通畢業實習期內最多有90天能處於沒有僱主的狀態,獲得了STEM OPT延期批准的學生會有額外的60天就業寬限期。如果在限定的寬限期內沒有找到工作,那麼該學生的SEVIS記錄將會被自動終止,F-1學生身份會從而喪失。所以在實習期內,國際學生需要找到工作來保持合法身份。但是找工作也並非易事,有些學生在沒有工作的情況下,會使用“掛靠”的方式作為橋樑來填補就業寬限期的空缺。


不一樣的掛靠公司
掛靠公司也有分很多種。有些公司或者僱主要求OPT學生承擔實際的工作職責,只是可能工作職位並非那麼理想,或者這份工作是沒有薪資的志願工作。這種掛靠是合法的。但是有些不合法的公司,就如上文提到的Findream LLC,他們的建立公司的唯一目的就是為國際學生提供途徑來維持學生們的合法身份。這類公司的OPT學生「僱員」將這些公司作為僱主向SEVIS報告,實際上學生們並不需要工作,其中有些公司甚至連辦公室也沒有,學生們甚至還要向公司付錢以獲得錄取信或者僱傭關係證明書。我們這裡提到的會引起麻煩的掛靠就是指這類型不合法的掛靠公司。

這些不合法的掛靠公司的聯繫方式通常會通過學生朋友、學長學姐介紹等等途徑傳播,有些掛靠公司甚至在搜索引擎中打廣告,只要學生搜索關鍵字就會出現在搜索結果的顯眼位置。


掛靠公司陷阱
「掛靠」到一些只為維持學生身份而存在的公司是一個非常不明智的選擇。首先這樣的僱員僱主關係根本不是合法的僱傭關係。學生無需上班,公司也不會給薪水,公司和學生都拿不出文件證明學生作為OPT僱員而維持合法身份。

由於文化差異,很多中國學生可能抱著一種法不責眾或者不知者無罪的心態而掛靠到這些公司,這種心態不僅無視了掛靠問題的嚴重性,也無視了美國文化對誠信和守法的看重。雖然現在政府還沒有對這些掛靠公司的「僱員」採取積極行動,但顯然這是一顆定時炸彈,會對學生以後的離境回美、轉換身份、申請工作簽證、綠卡甚至入籍都有嚴重影響。這樣的掛靠不但違反了學生的F-1身份狀態,同時還有可能被認定為故意提供實質性的虛假陳述(willful misrepresentation)。一旦學生被認定為簽證欺詐,這個記錄將永遠不會被抹除。


合法「掛靠」方法
掛靠到類似Findream這些公司不僅違反法規,甚至可能會被騙錢,不是OPT學生「保平安」的合適做法。OPT學生有其他方法來維持合法身份, 例如可以嘗試應聘小公司,或者尋找是否有校內或為教授工作的機會、NGO組織等等志願者工作也是一個可選項。學生甚至可以自己建立公司,自己僱傭自己,當然前提是要符合法規要求。對於STEM OPT工作的要求和審查會更為嚴格,學生更要注意工作的合法性。


曾經「掛靠」怎麼辦?
不合法的掛靠公司被查或者被關閉的消息確實引起不少學生的恐慌:我曾經掛靠或者現在正在掛靠,怎麼辦?要知道就算Findream被查和相關人員被抓後,我們仍能在搜索引擎裡看到這家公司的網站和各種廣告信息,還有不少學生仍在尋求掛靠公司推薦。不合法的掛靠會嚴重影響學生移民身份,現在在掛靠中的學生應該立即停止這種行為,尋求合法的方式維持身份。學生若因為曾經或現正掛靠的身份有任何疑慮,應該立即向有經驗的移民律師尋求咨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