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May 8, 2019

留學生的逾期居留備忘錄禁令

聯邦法庭近日發出了禁令,阻止國安局(DHS)的下屬部分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繼續施行兩個針對留學生(international students)逾期居留的備忘錄指令。這兩個備忘錄相互關聯,分別在2018年5月10日和89日推出,都對累計國際學生在美非法居留時長的方式和節點作出了改變。非法居留(unlawful presence)是一項嚴重的違規,有可能導致遞解出境或者簽證被取消。這兩個備忘錄對非法居留的新規定影響到了成千上萬現在正持FJ或者M簽證身份的在美留學生。法庭認為,對這些備忘錄規定的施行現在必須停止,以等待法院對案件作出最後的判決。此禁令使廣大的國際學生都能暫時鬆一口氣。

自從20188月備忘錄實施以來,因為其改變了對FMJ簽證持有者在美非法居留(非法停留在美國)時長的計算方法,很多學校和外國學生都對此反響很大,情緒處於騷動之中。

作為對之前政策的改動,備忘錄提出了回溯計算的方法,令到移民官員可以將國際學生失去身份狀態之時作為該學生非法居留時長的起算點。這與之前的規定有很大的不同。在備忘錄出臺前,對國際學生非法居留時長都從移民官員作出針對該學生身份狀態的判決開始起算。20188月的備忘錄這一追溯過往的性質令其備受爭議。在這套累計方法之下,國際學生可能會因為一些違規而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失去合法身份,而當他們發現時,自己的非法居留時長可能早已累積了數個月甚至數年。而當非法居留時長累計到一定程度時,該國際學生可能會被遞解出境並且在未來三年或者十年內被禁止入境美國。

對此,數個大學、他們的任職教師以及其中兩個學生決定發起行動。他們在北卡羅來納州中部的地區聯邦法院提出訴訟,對USCIS20188月備忘錄作出質疑。他們的主要的論點是USCIS在推出這一備忘錄是沒有遵循正確的規則制定程序,從而違反了行政程序法(APA)。APA規定所有的規則制定都要遵循告示——評論的程序,沒有經過這一程序訂立的規則是無效的。並且 USCIS沒有在擬議規則變更時發佈公告,也沒有向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報備。除此之外,原告還主張備忘錄中計算非法居留時長的方法與現行法(the Illegal Immigration Reform and Immigrant Responsibility Act)存在衝突。

法院以原告的上述主張有成功的幾率而批准了在全國範圍內針對USCIS 20188月及5月備忘錄實施的初步禁令。這意味著美國的移民官員在審查國際學生移民身份時只能遵循原先的規定。另外,儘管國外使領館的領事官員對簽證申請作出的決定不受聯邦法院審查,但是這一禁令也有可能對海外使領館官員的簽證審理有產生一定的影響。

雖然國際學生暫時是不受備忘錄實的新規定所限制,但他們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身份狀況,和跟學校顧問保持聯係,以確保沒有做出違反身份的事情。一旦問題發生,必須盡快找有經驗的移民律師咨詢,以策安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