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April 14, 2021

旅行禁令豁免範圍擴大,移民、未婚夫/妻等受惠


最近,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更新了關於地域性旅行禁令的豁免情況規定,這對於在境外的移民簽證、未婚夫(妻)簽證還有一部分J簽證申請人來說絕對是期待已久的好消息。

根據這份更新,在南非、巴西、申根地區、英國、愛爾蘭、中國以及伊朗的使領館將會重啟面向上述類別申請的簽證服務。這些地區因為有大量的新冠肺炎(COVID-19) ,在過去一段時間裡都受制於地域性旅行禁令而無法進行常規的簽證服務。

在簽證服務重啟後,各地的使領館將會優先處理來自美國公民近親屬(包括未婚夫/妻)的移民申請以及一部分特殊類型的移民申請。他們同時也會處理非移民簽證申請並對其中一部分申請執行優先處理,這部分申請類別包括:外交簽證、因緊急原因需要出行的旅行者或者出行目的是幫助美國對抗新冠疫情的旅行者。來自這部分申請人的申請相對於F/M簽證學生、J簽證學者以及非移民工作簽證的申請而言會得到優先處理。

更新後的旅行禁令豁免人群還包括使用J簽證到美使用特殊技能為未成年的美國公民、永久性居民或合法居留的非移民人仕提供照顧的互惠生(au pair)、為美國公民、永久性居民或者合法居留的非移民人仕提供照顧使他們免於成為公眾負擔(public charge)的互惠生及為父母為疫情醫護人員的未成年人仕提供照顧的互惠生。

申請J簽證赴美參與促進美國國家利益的項目,且該項目有美國聯邦、州或地方政府與該外國政府簽訂並與2020年6月24日前生效的協議的申請人也是豁免人群之一。 

能夠享受豁免的申請人還包括DS-2019上有G-3和G-5標識的受訓者和特殊技能教師以及要使用J簽證入境推進特定外交計劃的旅行者。

通過簽證豁免計劃(Visa Waiver Program)申請簽證或者申請B-1/B-2, B-1, M-1入境的飛行員和機組人員也被包括在最新的豁免範圍內。持M-1簽證的飛行員及機組人員在訓練計劃開始的4個星期後,其申請M-2簽證的家屬也可以享受旅行禁令的豁免。

本所在旅行禁令政策更新後已經開始接到使領館面試安排通知,但值得注意的是各個地點的使領館可能對更新後的政策有不一樣的執行方案,目前为止广州的领事馆仍未有根据更新作出变动的通知。申請人是否合乎豁免資格將由當地使領館在面試的時候決定,各地的使領館會根據當地的情況和資源作出更具體的安排,申請人在遞交申請前應該先與當時使領館確認他們各自的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