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Wednesday, October 13, 2021

歸化入籍申請: 殘障豁免,良好品格 Q&A



國安局(DHS)和移民監察辦公室(CIS Ombudsman)在最近聯合召開的會議中,討論了有關入籍歸化( Naturalization )的多方面的議題,也進一步解答了很多申請人對歸化入籍各方面,尤其是疫情期間的規定的疑問。以下就是關注度較高的一些問題:

1)在醫師完成殘障豁免醫療證明或體檢報告(N-648或I-693)表格時,是手寫為上還是電腦輸入更好?

手寫或電腦輸入的報告沒有本質上的區別,但是如果醫師選擇手寫的話,注意需要使用黑色的墨水筆以及保證填寫的內容清晰且在表格方框內。

2)殘障豁免醫療證明(N-648)被認定證明力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什麼?

移民局對此沒有明確的列表,但是該證明缺乏證明力的最主要原因是醫師沒有在其中提供恰當的解釋以證明申請人的殘疾或障礙如何影響到他/她達到歸化入籍考試的要求。

3)如果申請人申請了英文考試豁免,歸化入籍申請人的處理時間會更長嗎?

不論申請人有無申請語言豁免,申請的處理速度都是相對一致的。

4)入籍歸化的“良好品格”( Good Moral Character ) 要求有年份時長限制嗎?

根據申請人提出入籍申請所依據的法規(5年,3年或1年的連續居住時長),證明良好品格所需的時長也不一。如果申請人此前有不良行為,又在良好品格證明時段以內沒有表現出改正,或者申請人此前的不良行為影響到其現金的道德品格,那麼其在良好品格證明時段以外的行為也會納入考量。

5)如果申請人的入籍歸化面試被取消,其需要等候多久才能拿到新預約?申請人何時可以就此向監察辦公室尋求協助?

如果申請人面試被取消,且沒有在其後30天內重新的到預約,申請人應該聯繫移民局的聯繫中心(800-375-5283)查詢預約狀態。移民局會與監察辦公室合作在適合的時間段內為申請人提供答案。

6)移民局會考慮為因為COVID-19相關原因在境外滯留超過六個月而中斷了連續居住要求的綠卡持有人提供歸化入籍申請的例外嗎?

歸化入籍申請中的連續居住要求是法律規定,移民局不能通過自己的政策變動創設例外。一般而言,入籍申請者在遞交申請前需要滿足5年的連續居住要求,除非其已經持有保留居住權的許可(N-470)。一般而言綠卡持有人在境外超過六個月但少於一年,其連續居住就會被假定已經斷開。

另外入籍申請人還要證明自己沒有放棄永居權。因新冠疫情這種無法預計的狀況而滯留海外超過時長的綠卡持有人一般不會被認為放棄永居權,但若他們在外滯留超過一年,回美後若想申請入籍,就必須重新累計連續居住時長。

7)移民局預計如果處理申請時間過長的入籍歸化申請?

今年一月的正在審查的入籍申請 (N-400) 共計有1,030,000件,現在已經減少到900,000件。由於疫情的影響,申請審理和面試安排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嚮,但移民局正在盡力處理大量積壓的申請。

8) 對於使用網絡有困難的申請人,移民局會考慮開設通過電話提供寄送紙本表格供申請人填寫的選項嗎?

移民局暫時沒有通過電話提供表格的計劃,但計劃對圖書館等公眾設施工作人員提供培訓,以期他們能給這些申請人提供幫助。

9)申請人可以申請在考試中使用紙筆而非平板電腦嗎?

可以。申請人可以通過網上遞交請求,致電移民局聯繫中心,或者在考試時向移民官員提出請求使用紙筆作答考試。

10)移民局會對歸化入籍申請人在DMV等地登記了選民的行為對申請的良好品格 要求影響給出更詳細的信息嗎?

如果入籍申請人在獲得公民身份前登記了選民,會被視為假冒公民身份或者非法登記為選民,這會對他們的入籍申請產生負面的影響。移民局會根據不同情況認定申請人是否有意假冒公民身份,其中包括且不限於申請人對詢問是否美國公民的問題作出確實的“是”的回答。另外,移民局會考量申請人是否在知情且自願的情況下登記了選民。申請人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申請的良好品格要求沒有因此而被影響,不知情或非自願情況下以公民身份登記了選民仍然是非法行為。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致電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