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November 15, 2022

被解雇外國員工的指南

 



Meta 上週宣布裁員 11,000 人或裁員 13%。埃隆·馬斯克 (Elon Musk) 在收購推特後解雇了 50% 的推特員工。 Salesforce 在夏季解雇了 50% 的員工。以上所列舉的只是美國著名科技公司過去一年中宣布大規模裁員的一小部分。對於外國工來說,收到解僱通知書不僅意味著失去工作,還可能意味著失去移民身份和/或申請綠卡贊助。


事先做好準備是關鍵

鑑於美聯儲局過大幅提高基準利率來抑制通脹,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許多公司因而凍結招聘和縮減員工規模。在這個非常時期,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事實上,如果您感覺到裁員即將來臨,應該立即開始尋找新工作!以下是您應該考慮的一些問題:


保留 H-1BF-1 和其他非移民身份

首先,您應該盡量保持在美國的合法身份,未能保持合法身份會導致未來的身份變更或延期申請被拒。例如,H-1B 員工通常有最多 60 天的寬限期留在美國或尋找新工作,否則會因終止僱傭關係而失去身份。對於基於OPT取得工作F-1學生,他們必須注意90天的失業寬限期。不要忘記,為期 12個月的基本OPT 允許志願性質工作甚至自雇工作。但基於 STEM OPT 就業必須由經過電子驗證的雇主(eVerify)支付薪資助。

如前所述,持有 E-1E-2E-3H-1BH-1B1L-1 TN 類別的員工有最多 60 天的一次性寬限期,或直至狀態有效期結束(期間較短者為準)。這意味著如果您的 H-1B/ I-94 09/30 到期,而您在 08/31 失業,您只有 30 天的寬限期。如果未能及時找到工作,還有以下其他方法來保持一個人的合法身分


保存綠卡申請

對於被裁員者有些雇主可能之前已經著手員工申請綠卡。如果是這樣,根據綠卡申請流程的進度,他們有可能保留永久居留申請。例如,如果已經提交了 I-485 調整申請,新雇主有機會可以接手申請。但如果仍處 申請PERM 勞工階段則必須透過新雇主重新申請。在某些情況下,在 I-140 申請獲得批准後,可保留首次I-140申請的優先日期。通常大公司會為被解僱的員工提供遣散費,所以外國工在與雇主協商遣散費條款時應牢記這些問題。事先諮詢有經驗的律師以確保自身權是非常重要的


其他備案

以上所述,保持在美國的合法身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未能即時找到一份新工作,怎麼辦?其中一個方式是透過配偶的H-1B F-1身份,轉為H-4 F-2身份。另外,也可以考慮轉成另一種非移民身份,以避免身份失效而非法居留。每種簽證類別都有其自身的要求和陷阱,在採取行動之前必須仔細考慮,否則將適得其反切記如果最後仍無法留在美國,應及時離開美國,以避免造成非法移民身份狀態只要沒有任何違規記錄,外國工以後仍有機會可以申請新的簽證美國


總結

面對正在進行大規模裁員,外國員工應該未雨綢,為任何突然事故做好準備。時間就是關鍵,提前準備和明瞭備用方案可以幫助渡過這次難關!


(移民法律和政策瞬息萬變如果您對本文有任何疑問或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致電: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安排法律諮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