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Friday, July 20, 2018

遞交移民、 身份改換 、 入籍申請?請三思!

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最近發佈了一份政策指南,擴大了USCIS發佈出庭通知(NTA)的權力範圍。NTA是一份對外籍人士啟動遞解出境程序的文件, 要求外籍人士到移民法庭接受聆訊,最終的結果可能是被驅逐出境。新政策允許移民官員向任何被拒絕的移民、身份延長改變、和入籍相關申請中的申請人開始遞解程序。

根據之前所發佈過的指引,USCIS已經可以在有關國家安全、法律法規規定下、臨時保護身份(TPS)以及“童年抵美暫緩”計劃(DACA)的案件中簽發NTA。而根據最新發佈的政策更新,USCIS可以在“因欺詐以外的原因”被拒絕的案件中簽發NTA。這個規定的定義非常寬泛,給USCIS合法簽發NTA提供了很大的餘地。與以前的指南相比,USCIS的權力範圍在這一新指南中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另外,根據新的指南,如果申請人的申請被USCIS拒絕后被發現以非法身份滯留在美國,該名申請人將面臨遞解出境程序。目前,USCIS只會簽發通知指引失去合法身份的人在申請被拒絕后盡快離開美國。

在新政策下,申請人將要承受更大的風險。例如:持有H-1B狀態的申請人在轉換僱主時,若其在新任僱主的轉換申請還未有決定時便離開前任僱主,那麼如果轉換申請遭拒,該申請人將會失去合法身份。另一個例子是持B1/B2簽證的旅行者申請延期或轉換身份。以目前冗長的案件處理時間看來,幾乎可以確定申請人的合法停留時間會在申請結果下達之前結束。如果最後申請被拒絕,申請人將被視作非法滯留在美。最新的政策指南給予USCIS在這些情況下馬上簽發NTA的權力。

另外,USCIS現在亦會向被指控或者被判犯有刑事罪的申請人簽發NTA,不管這些指控是否與申請有關聯。政策指南亦指出,因有刑事犯罪而以道德品格為由遭拒的入籍申請(N-400)申請人也有可能被USCIS簽發NTA。由於還無詳盡的指引,該規定能追溯至多久之前的犯罪行為仍不得而知。

在這些政策改變之下,USCIS的執法權力日益壯大。目前,尤其是在移民法庭已經有大量待審案件堆積的情況下,我們對於USCIS將在什麼程度上行使這種權力尚未清楚。外國人士在改變移民身份狀態前一定要深思熟慮。在向USCIS遞交任何申請前都應該審慎權衡利弊,因為一旦申請被拒絕,申請者將可能面臨被遞解出境的結果。遞解出境的命令一旦下達,申請人在未來將很難再次進入美國。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