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Monday, January 28, 2019

2月5日—補救F-1身份的最後機會

任何在美國逾期滯留超過180天的外國人將會在離境后的三年內被禁止再入境美國。如果逾期滯留時長到達365天,那麼該外國人被禁止返美的時長將會延長至十年。對於持F、M、J簽證,又有逾期滯留情況的外國人來說,2月5日這一天是極其重要和一個急需解決的問題, 因這天可能是他們挽回身份狀態的最後機會。

我們之前也有提過,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在2018年5月的時候發佈了一份有關持有F、M、J身份的外國人在美停留方面問題的政策備忘錄, 生效日期為2018年8月9日。新的政策改變了外國學生和訪問學者(F-1、M-1、J-1)被認定失去合法身份的方式。先前,在沒有美國政府正式決定的情況下,外國學生不會被認定為違反身份狀態。但是在2018年8月9日過後,在出現違反身份狀態行為的情況下,外國學生將會自動失去合法身份。其中違反身份狀態的行為包括:未能在學校註冊足夠數量的課堂,在沒有許可的情況下工作,未能準時延長I-20,在學習計劃結束後未能及時離境,從事不合法的CPT工作,選取超過規定數量的網絡課程等等。

更重要的是,很久之前的身份狀態違規行為也可能導致外國學生在2018年8月9日的時候失去合法身份。目前仍不清楚國安局(DHS)將會在多大程度上實施這項新政策。舉例而言,如果一位外國學生未能報告自己的居住地址,即使這個疏失發生在三年前,該行為也有可能被認定為身份狀態違規而令該學生在2018年8月9日失去合法身份,變成逾期滯留。到2019年2月5日,該學生逾期滯留的天數將會累積到180天,從而觸發離境後三年內禁止返美的禁令。那若是離境後禁令才會被實施,那麼逾期滯留的人可以就這樣留在美國境內嗎?不幸的是,留在美國境內對這位學生來說也不是一個可行的選項。因為若是在美停留期間未能保持合法身份,該學生轉換至其他非移民身份和調整身份成為美國永久性居民申請將會變得困難重重。

對於之前有出現身份狀態違規行為的F、M、J簽證持有者來說,他們最好立即咨詢有經驗的移民律師以釐清情況。一個防止觸發禁令的可行方法是在逾期滯留時長累積滿180天,即2019年2月5日之前離開美國。這樣的做法不能保證外國學生一定能返美,但最起碼這樣做避免了觸發三年內不得入境美國的禁令。逾期滯留和其時長累積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由於每個人的情況都各有不同,在作出任何決定前一定要經過審慎的分析。若有疑問,最好求助於有經驗的移民律師以確保作出正確的選擇。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