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August 28, 2018

留美學生非法滯留新政策

像先前報導的一樣,累計持F、J或M簽證的留學生非法居留(unlawful presence)的新政策在2018年8月9號已經開始生效。考慮到非法居留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國際留學生們應當了解新政策允許和禁止的行為。 

多年以來,外籍學生進入美國時,邊境官員會給出"D/S (duration of status)" 作為學生們的身份有效期。這樣,只要學生們能保持自己的身份狀態,就能合法在美國停留。在移民官員作出學生們違反其身份狀態的正式決定或者移民法官對他們發出驅逐令之前,學生們仍被視作身份狀態有效。因此,學生們有可能已經違反了身份狀態的有關規定,但並沒有"失去身份"或者開始被累計非法滯留時長。新政策就是為了應對這一D/S規則下的"漏洞"。

從2018年8月9號開始,外國學生非法滯留的時長將會在他們違反非移民身份狀態的次日起開始累計。 時長累計的開始無需通過美國移民官員作出違反身份狀態的正式決定觸發。違規行為包括非法工作和沒有維持全日制學習的註冊。另外,外國學生若在學習計劃加上任何授權的實踐實習和寬限期結束后仍留在美國,非法滯留期間亦會開始累計。如果在I-94表格上有確實的限期,該學生的非法滯留期間將會于該日期的次日起算。

外國學生們需要關注有關非法滯留的規定嗎?答案是肯定的----非法滯留時長的累計有可能會令外國學生在未來的三年或十年內被禁止進入美國

失去身份的外國學生可以通過恢復身份的請求(reinstatement)來重新獲得他們的有效身份。在修改后的新政策規定下,及時提交的恢復身份請求會使非法滯留累計暫停。在恢復身份請求被批准后,先前所累計的非法滯留時長將會被清空。但若請求被拒絕,非法滯留的時長會繼續累計。

另外,對被拒絕的移民申請提起上訴或者提出重啟的動議并不會使非法滯留的累計暫停。只有在上訴或者動議被批准的情況下,累計的非法滯留時長才可能被清空。

有很多因素會令到國際學生違反身份狀態規定從而演變為非法滯留。非法工作是其中最常見的一種違規。沒有保持全日制課程數量、逃課或者課業不及格亦被視作違規。此外,一些情節輕微的違規並不必然導致學生失去身份,例如在全日制學習中缺少一個學分可能會在個案基礎上被忽略不計。同時學生也需遵守學校的相關規定。通常來說,學生在對學習計劃作出任何改動前都應先行咨詢學校的國際學生顧問 (DSO)或移民律師。

持F-2、J-2和M-2簽證的家屬也會受到該政策的影響。當持F-1、J-1或者M-1簽證的主簽證人失去他們的身份,家屬也會隨之失去身份。同時家屬也會因他們自身的違規行為而失去有效身份。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