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Monday, April 2, 2018

美國是否還是讓世界嚮往的地方?

現在大部分人應該都聽說過特朗普政府關於美國簽證要求的新要求。這些簽證新要求最快要在六十天后才會開始施行。但對於那些有意向移民美國的人士、或有計劃來美觀光或商務的旅客而言,他們已經在盤算這個問題:是否值得犧牲自己的隱私來換取進入美國 -- 這塊應該是自由和民主的土地 -- 的入場券?

新的簽證要求
理論上而言,提案中並沒有“新增”的簽證要求,只是對現有的簽證申請表內容作了修改以獲取更多與簽證申請人有關的信息。這些信息包括有:1)五年的社交媒體記錄(例如賬戶登錄信息等);2)五年內用過的所有電話號碼和電子郵件地址;3)五年的國際旅行記錄;4)被任何國家驅逐過的記錄;5)家庭成員是否曾參與恐怖活動。

提案的目標人群
申請移民和非移民簽證的外國人士都需要提供這些額外的信息,若拒絕提供,他們的簽證申請將不會被處理。通過免簽證計劃(Visa Waiver Program)入境的旅客因為不需要填寫簽證申請表所以不會受這一提案的要求影響。大約38個國家的國民能夠享受免簽證計劃入境(大部分是歐洲國家,加上台灣、日本、南韓、澳大利亞和智利)。加拿大人同樣能享受免簽證入境,時長為六個月。但預計這些國家的國民在申請一般性的非移民或移民簽證時仍需填寫新的簽證申請表。持有外交和官方簽證的個人也能獲得豁免。

新要求將對申請人實質性的影響
大多數有意向移民的人將別無選擇,只能按照新要求進行申請。進行公派任務的商務旅客也是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服從新申請要求。但是休閒觀光的旅客和學生可能不情愿或不能夠提供這些額外要求的信息。

現在很多人都擁有不同的社交媒體賬號、不同的電話號碼、數不清的電子郵件地址。國際旅行也變得極為普遍。隱私顯然是人們很看重的一個問題。試問有誰願意與陌生的人或者政府官員分享他們的個人信息、私人對話和照片呢?即使有人願意放棄他們的隱私,要收集完整五年以來的社交賬號、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和旅行記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事實上大部分人會因為沒有對全部社交媒體賬號或郵件地址作好記錄而無法提供完整的信息。若果他們不想填報不完整或錯誤信息, 就只好放棄簽證申請。

美國的經濟和行政成本
記錄顯示,最近外國學生申請美國簽證的數量已經因為美國近期嚴格的移民政策正在下降。 家長在面對這些額外信息的要求后決定將孩子送到其他國家留學是可以理解的。同樣的,一些投資者會選擇到其他國家進行投資來避免提供額外信息的麻煩,更不用說能夠隨意選擇其他旅行目的地的一般觀光旅客們了。想想眾多來自中國、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的觀光客,美國的經濟可能會因為新政策已在經濟上承受實質性的損失。

行政方面來說,確實落實新的政策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對於申請人提供的電話和電子郵件列表,國務院的簽證官是否真的要調查每一封曾經發出的郵件和每一曾經撥出的電話?他們要登錄和調查每一個列出的社交媒體賬號嗎?另一個問題是一部分社交媒體的內容會是以申請人的母語寫成。對於申請人在社交媒體上與家人或密友的對話,簽證官員們又要如何定奪,如何分辨這些對話是不是玩笑話呢?

這些新要求的實施極有可能導致簽證處理時間的拖延。很多旅客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將會考慮自己是否真的要放棄對個人信息和隱私保護,同時亦要面對很多延遲和不便之處。儘管這樣的審查是以國家安全為名,但這些新規定最終還是美國對世界其他國家的吸引力的一個考驗。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