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April 14, 2020

應對疫情——醫療人員赴美簽證及社會公眾負擔規則

疫情當前,國務院(DHS)於2020年4月8日宣佈,雖然世界範圍內的美國簽證服務全部暫停,但美國領使館仍會根據情況,在當地提供“緊急和關鍵任務簽證”的服務,其中包括提供給醫療專業人員的赴美簽證服務。美國簽證請願被批准的醫療專業人員可以登錄當地的美國使領館網頁查看更多有關預約緊急簽證面試服務的消息。

其中涉及的請願類型有:
- 非移民(I-129)或優先日期顯示為“當前”的移民工作簽證(I-140)
- 被批准的訪問學者交流計劃 (DS-2019)

政府鼓勵醫療專業人員使用這些緊急服務以赴美協助抗擊疫情,在入境美國後,他們可以提交申請轉換或者延長例如J-1、H-1B或者O-1等等的非移民簽證身份狀態。持J-1簽證的外籍醫師(住院醫師)可以與他們的項目贊助者美國外國醫科畢業生教育委員會(ECFMG)商議延長在美項目期限。一般來說,持J簽證的外籍住院醫師每次可延期一年,上限為七年。

DHS提醒公眾要以I-94(https://i94.cbp.dhs.gov/I94/#/home)上的居留期限作為在美停留時長的標準,美國簽證上的有效日期並不一定反映出持有人在美可停留的時長。另外由於疫情的問題,有很多外籍人仕的計劃都會打亂,出行和移民身份狀態成為了很多人擔憂的問題。也有不少人因為這次疫情而不得不在美國接受醫療治療或者求助於其他社會福利,其中包括來自於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的治療和一些失業救濟,而根據最近實施的公眾負擔規則,使用社會福利將會對延長或者轉換身份的申請人有負面影響。這讓很多外籍人仕都在擔憂,一旦使用了這些社會福利,會對將來的申請產生不利影響。

值得慶幸的是,美國公民與移民服務局(USCIS)已經宣佈如果申請人因針對Covid-19必要治療、測試或者預防所申請使用的公共福利將不計入“公眾負擔”的考慮判斷中。那些因為學校或者辦公室暫時關門後需要依靠社會福利的申請人在移民申請中不會因此受到負面影響。這樣的例外同樣適用於因為病毒而採取隔離措施的地區。申請人在日後的移民申請中可以提交一份聲明解釋自己在疫情期間受到隔離措施影響因而需要使用這些社會福利,並且要附上與聲明相關的證明文件。

總的來說,因為疫情的緣故而接受治療或者申請了社會福利的人,日後的延長或者轉換身份申請不會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拒絕。正如USCIS所表現出的態度,抑制這場疫情的重要性超過了當下對申請人是否構成公眾負擔的分析。如果您受到疫情影響,但又因為公眾負擔規則而不敢求助於公共福利計劃,請不要猶豫,在當前疫情肆虐的情況下,一定要以健康為先。


(司徒百良律師事務所將會持續關注政策變化,及時與大家分享相關資訊。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