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June 23, 2020

新行政令來了!—— 限制H-1B, L-1等工作簽證入境到年底


川普總統於6月22日簽發了新的總統令,正如之前預料的,這份命令擴大了現有的於4月22日簽發的移民禁令。最初的禁令內容是從4月23日起的限制移民進入美國,期間為六十天。6月22日這份總統將前述禁令的有效時間延長到2020年12月31日,從6月24日開始生效。這意味著從現在開始到2020年年末,境外申請人將無法移民到美國。

同時,這份新的總統令也將一部分非移民簽證涵蓋為限制對象,其中有H-1B、H-4、H-2B、L-1A、L-1B、部分J 簽證持有者以及他們的隨行家屬。有以下例外的情況的人可以豁免限制:
- 有永久性居民身份
- 美國公民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 入境為美國的食品供應鏈行業提供核心服務的短期工作者
- 其他入境有利於美國國家利益的人仕 (例如醫療)

需要注意的是,該總統令不會適用於現在身在美國境內的非移民簽證工作者。舉例來說,如果您現在持有H-1B身份且在美國境內,那麼在滿足條件的情況下您可以繼續延長身份。或者您是一名跨國公司經理,已經持短期商務或者旅遊簽證入境,那麼您可以通過公司為您遞交申請轉換為L-1A身份。不過一旦離開美國,您將無法取得相應的H-1B或L-1A新簽證再次入境。

該禁令也不適用於自6月24日起已經持有有效的美國簽證或者回美證(advance parole)或者旅行信(transportation letter)等等旅行文件的人。所以如果您在6月的總統令生效後仍身在境外,但已經持有有效的美國簽證,您仍然可以入境美國。

這份新簽發的總統令沒有提及F-1/M-1、O-1、TN、R-1、E-1、E-2、E-3等等的其他非移民簽證類型。因此,外國人仍然能申請這些簽證入境美國。在美國完成學業的外國學生,在合乎資格的情況下,仍然可以繼續通過OPT和STEM OPT項目申請工作許可(EAD)以就業獲得工作經驗。但川普總統亦有可能下一步對這些外國學生項目"開刀"。 

雖然新的總統令會在今年的最後一天,即12月31日自動到期,但是如果美國政府仍然認為外國工作者的入境會對美國勞工市場造成損害,不排除限制的期間會被再次延長。

另外,這份總統令還要求勞工部和國土安全部長制定新法規以進一步限制H-1B以及EB-2和EB-3移民簽證項目, 以減少對美國勞工市場影響。EB-2移民簽證計劃主要面向擁有高學歷或者特殊技能的外國人,而EB-3簽證計劃則是面向擁有學士學位或者最少兩年工作經驗的外國工作者。總統令中還要求勞工部長針對濫用或違反H-1B簽證項目的行為開展調查。

在這份新的總統令還未簽發時,各方已經多有猜測,持有或正在申請非移民簽證的額工作者免不了有恐慌情緒。現在另一隻靴子已經落地,無論是否受到這次禁令影響的外國工作者或者移民都應該盡快對自己的計劃作出相應調整。如果有任何疑慮,最好立即咨詢有經驗的移民律師,以盡早制定相應的對策和後備計劃。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