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uesday, July 14, 2020

新冠病毒下,海外移民申請何去何從?


由於COVID-19疫情的緣故,全球的美國使領館暫停了所有的簽證服務,很多申請人的簽證申請因此一直懸而未決。其中基於就業或者家庭成員申請簽證的申請人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連短期旅遊或商務簽證(B1/B2)的申請人也同樣因此而煩惱。隨著美國本土的疫情情況惡化,大部分美國使領館的重開日期仍未能被確定。在眾多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下,確定自己在簽證申請中的位置對申請人來說顯得尤為重要。我們來看看以下可能出現的情況:

場景1:簽證未簽發
對於移民申請來說,如果申請仍處在簽證中心(NVC)處理階段,那麼比起擔心使領館的重開日期,申請人更應該專注於移民簽證申請填寫以及盡快提交相關的證明文件。完成NVC階段的表格和文件提交是簽發移民簽證的前提。

如果申請人已經收到NVC的通知確認文件已符合規定(documentarily qualified),這意味著NVC已經完成了對申請人移民簽證申請表格及文件的審查,該份申請將會被送到相應的使領館等待面試排期(同時申請人還需完成例如體檢等等最終步驟)。如果申請處在等候面試的階段,那麼申請人現在能做的只有耐心等待使領館重開了。

場景2:有效簽證在手
如果申請人手中已經有有效簽證呢?在美國使領館於全球範圍內突然關閉之前,已經有數以千計的簽證申請被批准並且簽發。但是由於包括美國在內世界各國針對疫情的旅行禁令,這些拿到了簽證的申請人無法入境美國。根據法律規定,移民簽證的有效期最多只有六個月。因此,許多已經在護照上貼簽的移民簽證持有者的簽證可能已經或者臨近過期。但是因此而擔憂移民申請就此失效的申請人可以不用過於緊張,因為在申請人繼續符合該簽證要求的情況下,領事館官員有酌情向申請人簽發新的移民簽證的權力。因此,有這樣情況的移民簽證持有人應該評估自己的現況是否有改變以及是否需要向使領館提交更新過的文件。

請務必注意,像結婚、離婚等等的改變可能會因應申請類別的不同而改變申請人的簽證資格。如果不清楚生活中出現的改變是否會影響自己移民簽證的申請,申請人應該及時咨詢合資格的美國律師以獲得更多資訊。 

場景3:隨行子女超齡
移民申請人應該對年紀較大的隨行子女的身份狀態多加注意。例如,對於家屬移民的第3和第4優先類別,主申請人的未成年(21歲以下)子女可以與父母一同移民。當隨行子女年滿21歲,其會喪失隨行移民的資格。好消息是在滿足兒童保護法(CSPA)的一定條件下,超齡子女有可能仍能保有隨行移民的資格。如果申請人家庭成員中有即將超齡或者已超齡的子女,一定要對申請狀態多加留意,尤其是現時的各種移民禁令下,必要時申請人應及時與律師商榷相關事項。

部分面簽預約預計可以恢復
現在的簽證情況似乎令人沮喪,但是隨著一些國家疫情逐漸得到控制,某些美國使領館已經計劃陸續重開並且開始放出非移民簽證例如H-1B、B-1/B-2、F-1、O-1和L-1等等的預約名額。但是特朗普總統在六月簽發的簽證禁令會對使領館的重開有帶來負面影響。即使申請人能夠在護照上貼簽,但他們仍然受總統對移民和非移民禁令的限制。除非符合豁免條件,否則直到2020年底,他們仍然不能入境美國。

我是否符合禁令豁免條件?
總統的簽證禁令範圍很廣,包含了海外的移民和非移民簽證。其中非移民簽證種類有H-1B、H-4、H-2B、L-1A、L-1B以及大部分的J-1和J-2簽證。因此,即使使領館開放,也只有B-1/B-2、F-1以及少部分J簽證等申請人可以拿到簽證進入美國。但是禁令也有豁免:永久性居民、公民的配偶和子女、為美國食品供應鏈行業提供至關重要的服務以,及其他能對美國國家利益提供有效幫助的人員仍可入境。換言之,醫療保健從業人員(護士、技術或研究人員等)和其他對社會提供至關重要的服務的人員有機會符合豁免條件。由於豁免條件並沒有被嚴格定義,因此是否符合標準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如何準備及展現申請材料。如果您認為自己有機會符合豁免條件,最好立即尋求律師的法律建議以免錯失良機。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