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客: 作者-司徒百良律師(Paul Szeto, Esq.)是美國前任移民局檢控官,現職專業移民律師,承辦一切移民, 簽證,入藉案件。所有信息不是法律意見,可能隨時更改。服務全美及海外客戶。小紅書@szetolaw (732)-632-9888 http://www.1visa1.com/

Search This Blog (搜尋文章)

Thursday, July 21, 2016

奧巴馬政府要求高院重新聆訊延緩遞解令案件


最近,聯邦司法部請求聯邦最高法院就奧巴馬總統移民改革行政令被封殺一案重啟聽證。前不久,只有8 名大法官的最高法院以4 比4 票的表決結果維持了第五巡迴法庭禁止實施奧巴馬移改行政令的判決。相信這是白宮為了延緩遞解數百萬非法移民所做的又一次努力。

早在2014年4月,奧巴馬總統宣布了一項行政令計劃,提出延緩遞解在美國居住多年無犯罪記錄並與合法居民有家屬關係的非法移民。白宮解釋奧巴馬總統決定下令的原因:政府沒有財力將非法留美的1千1百多萬移民全部遞解出境,因此,通過這個行政令來減緩遞解出境的財政壓力。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可以在不違憲的情況下,無需通過國會,行使其行政權。而此項計劃立即導致政壇的激烈辯論及多方批評。批評指出,奧巴馬的移民令遠遠超過憲法賦予其的行政執法權力範圍,完全是在行使國會的立法權。有些參議員則公開呼籲:此項移民政策就是大赦非法移民,這是從跟本上否決了現行移民法。

同年12月,德克薩斯等26個州在德州南區聯邦法庭起訴聯邦政府及移民機構,要求禁止執行奧巴馬移民改革行政令。 15年11月9日,第五巡迴法庭裁定聯邦政府敗訴,繼續禁止奧巴馬行政令。隨後,聯邦政府將此案上訴到聯邦最高法院。

16年4月18日上午,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對行政令舉行聽證會,會中支持和反對雙方分歧很大,辯論場面激烈。

大法官安東尼•肯尼迪質疑,在未獲國會授權下,總統是否有職權推遲數百萬無證移民的遣返。他說,本案的爭議關鍵在於“這是立法,而不是執行法律。現在似乎變成總統在界定法律,國會在負責執行,實在亂套了。”

而 美國司法部副總檢察長魏雷利則對政策表示支持。他表示 “奧巴馬的行政令並未授予無證移民法律規定的合法身份,只是提供他們尊嚴及體面的待遇。”

由於今年2 月,大法官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猝死,使得最高法院大法官由9名變成了8名。至今仍缺少1人。 16年6 月23 日,最高法院8 名大法官以4 比4 票的表決結果,維持了聯邦第五巡迴上訴法庭阻止執行奧巴馬保護非法移民行政令的裁決。該行政令從來沒有正式生效。

因此,司法部提出申請,要求最高法院重新聽證本案,申請中提出請求最高法院在9 名法官全員到齊後重新審理此案。而空缺的法官名額的確定可能需要等到奧巴馬明年1月離任後才會進行。因此,即使最高法院同意對此案進行重新審理,這個時間也可能是很久之後了。

司法部代理副部長承認,最高法院很少重新審理已審案件,上一次重新審理案件的請求被接受是在1954年。但他稱:移民案情況特殊,因為最高法院無法在未來援引前例對新案進行判決。因此最高法院應通過確切判決而成為這些事務的最終裁決機構。

這個案件的最終結果到底會是怎樣,我們拭目以待。

(如有任何法律上的問題請找司徒律師咨詢。電話:732-632-9888;網址:www.1visa1.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